我每天醒來第一件事便是打開台上的MacBook,查一下整晚我收到的郵件有什麼,然後看一下Facebook有什麼notification。然而今天早上,我被Facebook上的一條share震驚了:Google Reader將於7月1號關閉。一直都有Google Reader要被關閉的傳言,竟然在今天成真,我是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的,因爲Google Reader是我使用的Google的服務的頻率上僅次於Gmail的。然後整天我都在關注這條新聞,各種關於Google Reader的分析,還有就是有那些好用的替代服務。過了一天,心情稍微平復了,但還是不禁覺得唏噓,因爲Google Reader的關閉正正就成爲了這個信息碎片化的時代最佳的註腳。

我開始使用Google Reader是我高中的時候,那時候牛博網非常活躍,我的同學給我推薦了許多上面的博客,從錢列憲要發言(沒錯,真的有這個博客,當然錢列憲是筆名,他本人有一次還被人襲擊,但沒能抓到兇手),到冉雲飛,再到莫談國是,牛博聚集了當時中國最多的自由派博客。漸漸博客看多了,覺得看不來,就發掘出Google Reader這個可以訂閱所有博客的Reader,而且還能記住我讀過哪些,哪些未讀。那時還是2007年左右,大陸對Google的封鎖還不嚴重,Google Reader能正常使用,偶爾不行,只要改成https就能上了。所以說,Google Reader是我的啓蒙老師,我現在所有關於政治的瞭解,對自由、民主的支持,都來自於Google Reader裏我訂閱的博客。到今天我還保留着一個叫牛博的folder,都是當年牛博網上最多人看的博客。除了牛博,少不得還有我的一堆關於科技的博客,包括我的最愛,100%閱讀的谷奧和可能吧,(雖然現在可能吧已經停止更新了,不知道@jason5ng32會不會再寫一篇講Google Reader,應該能成爲一個最好的結局),還有cnBeta,Engadget。我對於最新科技的追求,和對於Google的熱愛,都是由Google Reader開始的。

我一共讀了93,072篇post

我一共讀了93,072篇post

到了Android時代,作爲一個Google Reader重度使用者,當然不能放過在Android里的Google Reader。就連我在Nexus 4上面最常用的widget也是Google Reader Ticker,有空就翻一下Ticker,看見有趣的文章就點進去看,如果太長了就Add to Pocket,以後有空再看。這個是我最有效的閱讀方式,我最新的資訊都是這樣看回來的。

然而,當Facebook和Twitter出現,大家都從別人的share或者tweet里看最新的新聞,blog post,就有人提出RSS已死,現在已經是Social Network的時代了。我的serious reading也開始來自Facebook上別人的share,不過當我發現別人share的是博客,我必定會將那博客放到我Google Reader的訂閱里,因爲Google Reader才能給我最簡單直接的閱讀體驗,Facebook和Twitter的出現只不過是我另一個發現好博客的地方,而不是我真正閱讀的地方,因爲上面噪音太多了,而且版面不是針對閱讀,讀多了眼睛非常累。不過這可能只是我這個重度使用者的習慣,我曾經向朋友介紹過Google Reader,但他們找不到好的博客去訂閱,上Google Reader沒有內容看,也漸漸不用了。

信息爆炸已經是不爭的事實,每個人都再被各種信息24小時轟炸,信息碎片化就不可避免。人們面對這樣海量的信息,已經沒有耐性深入探討問題,沒有耐性讀完整篇文章,如果你一直堅持看到這篇blog的這句話,你已經高於平均水平了。很多人只求知道某件事的存在,而不求甚解,當然你可以說我很忙,時間不夠,我只想看對我有用、我感興趣的東西。但是長久下去,當我們失去深入探討問題的耐性,我們也會失去思考的動力。當人人都只會發一條140字的tweet,而不會寫一篇800字的文章,我們的思維會變成怎樣的碎片呢?

也許Google關閉Google Reader純粹只是一個商業決定,我這篇blog也只是一個Google Reader忠實擁躉的無病呻吟。無論如何,這一刻,我忘不了Google Reader。

謹以這張Google Reader團隊攝於2007年的照片紀念一直陪伴我的Google Reader (來自谷奧):

Google Reader Team

Google Reader Team